NN-

太阳雨

*轰切爆

*2V1/轰爆BE/切爆OE

*全文2.7k+


太阳雨是什么?小学的时候,我问胜己。胜己告诉我,太阳雨,说的是在晴天时下雨。

胜己是我的妈妈,他和我的爸爸,也就是轰焦冻,在十八岁时一起生下了我,但我不知道轰焦冻去了哪里。

胜己很聪明,好像知道一切问题的答案。还有,他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,尤其是做饭。我最爱吃胜己做的荞麦面。

至于我为什么要问太阳雨是什么,就要说到切岛哥哥了。

我和胜己第一次遇到切岛哥哥时,是一个晴天,那年我三年级。

当时我和胜己逛商场。我想买一个洋娃娃,胜己答应了我。但当我出了商场时,却想买另一个款式的娃娃。

第二次了,胜己自然不会轻易答应我的请求。

“那我们玩石头剪刀布。”胜己指着商场外的一个楼梯,“一个人赢一局就迈一层楼梯,如果你没能先我一步走到最顶上的话,那你就输了,不可以买第二个娃娃。”

胜己喜欢这样教育我,让我在公平的竞争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我早已习惯,所以非常开心地答应了他。

其实胜己很让着我,在其中几局里变了手势,让我赢了。可最后,我还是输掉了。

那时我太小了,输掉了就喜欢哭。

一开始,我只是安静地留下几滴眼泪,后来我一抬头,看到了胜己站在最上方的画面,忍不住号啕大哭。比起胜己,我看起来太弱小了。我一边哭一边迈台阶,为了跟上胜己。

走到胜己的身旁后,胜己伸手摸上我的发顶,说:“要愿赌服输,而你也要明白,你不会一直输掉。”

但年幼的我无法因为这句相对来说比较有深意的话而平静下来,我一直在哭。情绪来得特别猛,我不能思考。

这个时候,突然下起了雨。这是我的个性。我的个性没有胜己那么直接和厉害,我只是在哭的时候能引起小范围的降雨。

胜己不喜欢雨,我的个性却跟降雨有关,我更自责了,无法自控地哭得更厉害。

胜己蹲下身和我平视,双手抓着我的手,说:“我们控制一下,好吗?”

他的刘海被雨水打湿了,看起来有些狼狈。我把被他握着的一只手抽了出来,揉了揉哭得发酸的眼睛。

“对、对不起。”我说。

可是我无法控制啊。

雨一直下着,胜己一直蹲在我面前,握着我的手在等我再次平静。

就在这时,切岛哥哥打着一把伞,走到了我和胜己身边。

切岛哥哥有一头红发。我视线模糊,看到了他的脖子。他的脖子上流着粉红色的水。我以为他流血了,有点担心。

“你们没有伞的话,可以拿这把伞用。”切岛哥哥说。

胜己起身,先说了一句:“谢了。”之后才接过雨伞。

“不用客气。”

“哥哥,你不用打伞吗?”我看着切岛哥哥,“会感冒的。”

“没关系的,我很强壮。”切岛哥哥笑着,转过头和胜己对视,“没有其他事的话,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胜己点了下头。

在切岛哥哥转身欲走时,我忍不住叫住他,问:“哥哥,你流血了吗?”

切岛哥哥呆滞了一瞬,而后摸上自己的脖子,摊开手掌放到面前看了看,这才对我说:“不是的,你不要担心,这是我染的头发掉色了。”

虽然不知道染发又是个什么概念,但我还是点点头。期间我的注意力被切岛哥哥的发色吸引了,所以已经不再哭了。

切岛哥哥发觉雨停了,像是突然发现了什么,十分惊喜地对我说:“你的个性是太阳雨吗?”

我不知道太阳雨是什么,但我确实会让天气产生变化。

“我会下雨!”我说。

“很了不起。”切岛哥哥说,“这次真的再见咯!”

“哥哥再见!”

说完这些话后,我们终于分别。

在回家的过程中,我问了妈妈,太阳雨是什么?妈妈告诉了我答案。

后来我一直在思考,我能在天晴时让天上下雨,这个个性会不会跟轰焦冻的个性有关呢?

其实我一直不知道轰焦冻长什么样子,也不知道有关于轰焦冻的一切事情。我的爸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,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能让妈妈一直牵挂呢?我想知道这些,它们一直困扰着我。

直到我上了初中,我才看到了轰焦冻的照片。

胜己偶尔会背着我翻一本薄薄的相册。他其实不是个喜欢经常记录生活的人,更专注于当下,对于留下某个时段的记忆这种事并不是非常在意。

这本相册,可以说是他为数不多的纪念品。

有天当他出门取快递,没来得及把相册收好的时候,我偷看了他的相册。

相册被摊开来放在客厅的茶几上。

刚上初中的我有些叛逆,跟胜己年轻的时候一样,不听话。所以我没帮胜己把相册收起来,而是翻看了起来。

里面插着十几张照片,还有两三张拍立得,以及一封内容很少的手写信。

轰焦冻长得很帅,是标志的帅哥。他和胜己站在一起时,画面很和谐。轰焦冻的眼睛像猫,胜己的眼睛像狐狸。

我其实和轰焦冻长得有点像,虽然发色跟妈妈一样,但我的头发是柔顺的,而且五官和轰焦冻长得大差不差。

我问过胜己我长得漂不漂亮,胜己说漂亮,尤其是眼睛。

现在我知道了,原来我更像爸爸。胜己夸我的时候,是不是也想到了爸爸呢?

很快,我看到了那封信。

胜己似乎不常碰这封信,所以纸质仍旧很新。

我把信拆开了。

“胜己,我要走了,这次的任务很危险,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安全回来,所以想跟你说些话。你经常跟我说我很肉麻,但我没有意识到,接下来所说的话,希望你看到以后不要生气。你常说我看起来很笨,总是大面积使用冰。我最近在想,更温柔一点的,是不是冰化成雨呢?但你又不喜欢雨。我又想,太阳雨如何?我很好奇,我们的孩子,以后会有什么样的个性。照顾好自己,不要难过。我们下个月见。”

信的内容就到这里。

我想起胜己的同事跟我提过,轰焦冻在一次战斗中遭遇了不幸。

我有种不好的预感。我总觉得这是爸爸写给妈妈的最后一封信。

把相册摆回原样之后没过多久,胜己就回来了。

我跑过去抱住胜己,耳朵贴在胜己的心脏部位。我记得在我小时候,我看到过胜己心脏处的皮肤,那里有一道狰狞的疤痕。

那是胜己差点失去生命的证明,也是他的纪念品之一。痛苦的纪念品。

“妈妈。”我抱着他,叫他妈妈。

胜己摸着我的头,问:“怎么突然这么叫我?”我以前只叫他胜己。

我还是叫他:“妈妈。”

胜己也抱住我。“好吧。”

那天晚上我失眠了,我在想,胜己和轰焦冻究竟经历过什么呢?胜己一个人生活,其实是不幸福的吧?只有我爱胜己,对于胜己这么好的人来说,远远不够。他值得得到更多人的爱,满满的爱。

在我上初二的时候,胜己突然和切岛哥哥走得很近。

我没有问他具体是因为什么,也没有问他们两个之间相处的细节。我只是觉得,胜己或许要得到更多的爱了。

虽然不打算提这件事,但有天早上,是个晴天,胜己却主动把我叫到身边,想和我谈谈。

他说,切岛哥哥在追求他。他问我,我的建议是什么?

“妈妈。”我又叫他妈妈,“你要幸福,爸爸也说,照顾好自己,不要难过。”

胜己哭了。我第一次见到胜己哭。

他的发小告诉我,他年轻时哭起来十分狼狈。但现在好像不太一样。

他经历了很多事情,已经变得稍显麻木,所以只会无声流泪,甚至连表情都没有变化。

我抱住胜己。“妈妈,不要哭,你哭的话,我也要哭了。”

胜己一定要幸福,这是我和爸爸共同的愿望。太阳雨,是爸爸想要给妈妈的一份温柔。

我听着妈妈的心跳。我也哭了。

外面下起了雨,是一场太阳雨。



fin_

评论(1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